融合新舊的涼茶革命:公利真料竹蔗水

2024年3月25日 by
Daisy Wong

Capture.HK 對於懷舊、擁有舊香港的歷史情懷的地方十分有興趣,在某次中環員工聚餐期間,發現有一棟特別懷舊的唐樓,回到公司後立即搜尋店舖的資料後,決定前往店鋪了解更多。原來有74年歷史的公利真料竹蔗水是一間老字號涼茶舖,以濃郁清甜的家傳古法蔗汁聞名,而店內供應的清甜蔗汁糕亦同樣受歡迎,另有多款傳統涼茶,天然健康。加上他們跟上時代的步伐,融入很多新穎的元素, 使他們 在逐漸式微的涼茶舖中站穩陣腳。

歷經74年懷舊店舖

公利真料竹蔗水,於1948年開設,公利所在的唐樓共三層高,是現存僅有的戰前唐樓,已有過百年歷史,店內仍保留有香港傳統店鋪的裝潢、擺設,而甘蔗汁是每天現蒸、現榨製成, 其中甘蔗汁最為有名,一同看看歷經74年懷舊裝潢及設備吧。

懷舊裝潢

老式手繪海報和瓷磚牆壁、地板,它的復古海報是從前傳至今日,好不懷舊,包括由右至左的書寫方式及直版書的特色,還有,用吊扇取風,依然保留昔日的格局。

祖傳家訓

祖傳家訓

圖片來源:Openrice

公利掛著的祖傳家訓,由右至左的直書墨寶非常有歷史的痕跡,手寫的毛筆字及泛黃的紙張,非常值得去欣賞,大概記述鑑別竹蔗及種蔗的方法,只能用花生麩種植,才會顏色潤澤等的祖訓。

消費滿 港幣$2500 即可享受免費送貨!  

立即下單


榨汁機

第一代傳承至今的榨汁機,讓竹蔗汁非常濃郁,原汁原味, 皆因公利使用 60多年的古法榨汁機,它可以榨多三成汁,由於使用年代久遠,並沒有專人維修,所以每次用完要清洗得非常乾淨, 不可以造成任何損傷。

堅持繁複工序

公利由選材到製作都一絲不苟,公利創辦人原是蔗農出身, 所以對蔗汁非常講究, 現時第四代的公利承繼了上三代的宗旨,不加一點糖,只有竹蔗一樣材料,但卻非常清甜,因為他每一個步驟做得非常嚴謹,要洗蔗、去皮、蒸製及隔渣,蔗汁喝來才清甜順喉,最重要是沒有那麼寒涼。大量的遊客慕名而來,因為他們的竹蔗水與坊間的竹蔗水大相逕庭,非常美味,竹蔗水的材料簡單卻有很大分別,皆因它們堅持繁複的工序。

特色點心及飲料

公利蔗汁糕

公利蔗汁糕

圖片來源:Openrice

「公利蔗汁糕」每盒蔗汁糕有4件,以天然鮮榨蔗汁配馬蹄粉製成,口感彈牙,帶有淡淡竹蔗清香,入口不會過於甜味及添加人工化的味道,味道清甜,為街坊及熟客最愛。

蔗汁

竹蔗汁,不像坊間甘蔗汁味道很淡,摻雜不少水,而公利出品的是原汁原味的竹蔗汁,喝起來濃厚又自然清甜, 沒有添加額外的糖分,是最招牌的特色飲料。

龜苓膏

公利除了竹庶水之外,龜苓膏也是兩大皇牌之一,另一皇牌則是竹庶糕,這兩樣都是很多人會點來吃,的熱龜苓膏都放在陸炳記打造的銅製電蒸爐保溫,非常有特色。

新舊融合的改革

公利在 1948 年於中環開店賣蔗汁。70年代,是涼茶店的黃金時期,菊花茶、廿四味等大受歡迎,80至90年代, 很少人會故意到涼茶舖內飲涼茶 而有其他飲料開始出現例如維他奶、可樂、益力多及其他樽裝飲品,令涼茶行業步入寒冬,加上近年台茶店的興起,更令傳統涼茶舖式微。慶幸公利第四代掌舵人的弟弟文斌表示「近年興懷舊,多咗好多年輕客來幫襯及關注店鋪;由於時代變遷,公利選擇推出好多新產品,但卻從未放棄過這款製造繁複的飲品,才能完成這杯讓幾代人都能夠消暑解渴的清涼飲品。

麥氏釀酒廠:公利蔗汁手工啤

公利蔗汁手工啤

圖片來源:Openrice

公利與本地薑手工啤酒品牌「麥氏釀酒廠」合作,製造的公利蔗汁手工啤酒,以家傳古法製作的公利蔗汁加入手工啤酒。公利蔗汁手工啤是非常創新的做法,縱使當年家人不太贊成, 但後來結果證明這種做法引來回響, 一些關注香港本土特色及情懷的人很喜歡這種本地手工啤酒,亦大大讓其他人了解到這間歷史悠久的涼茶小店。

與 Deliveroo 合作

Ban 認為要維持家業就要趕上時代的步伐,故此當時未算十分流行用app接外賣單就已經找了外賣平台如deliveroo合作, 剛好在疫情時 他們主要的收入來源為外賣生意,當時外賣生意比之前升了一倍。」坊間缺乏像公利一樣的傳統涼茶店與外賣速遞平台有合作,所以與外賣平台的合作這種創新令他們可以 不被淘汰。

與 Papabubble 合作

手工糖

圖片來源:香港旅遊發展局

傳統中式老店很難持續發展,公利將中式涼茶中西合璧,變成涼茶手工糖,公利真料竹蔗水與西班牙手作糖品牌Papabubble合作,推出4款手工糖,分別有4款口味的「手工涼茶糖」蔗汁糖、火麻仁糖、酸梅湯糖、五花茶糖 。非常有趣新穎,希望可以作為香港的手信帶到世界各地。

地址:中環蘇豪荷李活道60號地下

適逢天氣開始回暖,可以來一杯公利真料竹蔗水,而 Capture.HK 員工都試過蔗汁糕和竹蔗汁,相當清甜,亦曾經遇見 Ben,從他的對話得知,他很願意與人分享當中的歷史,公利的歷史非常悠久,很值得保留,而把新舊融合可以讓它的壽命延長。他表示非常可惜上一代沒怎樣拍照,所有店舖的舊相片已可在網上找到,導致無法分享更多相片。而相片的壽命有限,不過可以透過新的科技把它的壽命延長, 透過相片數碼化服務,可以重新把你的舊相片呈現出來,隨時隨地在手機或其他裝置上查看,永久保存回憶,使回憶及歷史傳承下去,正如公利的歷史相片一樣。

了解更多 Capture 相片數碼化服務.


*這篇文章由 Capture HK 提供。

Capture HK 是香港首選的舊媒體數碼化公司。

Capture HK 服務範圍覆蓋相片,相簿、錄影帶數碼化服務(接受多種格式,包括 VHS, S-VHS, VHS-C, S-VHS-C Hi-8, Video8, Digital8, DV, DVCAM, MiniDV, DVC ),還有數位媒體數碼化,接受格式包括 Secure Digital (SD), Smart Media (SM), MultiMediaCard (MMC) Compact Flash (CF), xD-Picture Card, Memory Stick, USB Drive, CDROM, DVD.